枫荻艺术团2013-2014学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4-07-24浏览:364设置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学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社会和时代发展的需要,适应教育改革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总并探索过去社团管理经验。

我们枫荻艺术团是新成立的新兴社团,为了更好地发展社团,使我们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和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发挥出更加突出的作用,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枫荻艺术团是我们学生为实现自身的意愿和爱好,发掘、培养和展现自身才华而自发组成的群众性团体,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是我们鲜明的特征。依据我们学生社团的这一属性,把握我们社团发展要求的大方向、大原则,以宏观指导,微观搞活为指导思想,引导本社团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自主发展,在推进素质教育、服务学生成才和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发展目标
(一)构建一套高效、灵活的动态管理体系。

(二)创建一批高层次、高品位、高品牌的精品社团活动。

(三)造就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生骨干。

(四)让艺术成为校园里不可缺少的元素

 

三、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

   认真学习新时期学校内各个学生社团工作的新理论、新经验;认真学习学校关于学生组织、学生活动的指导方针和各项决定,并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研讨,深刻领会;因地制宜,学以致用,为我校学生的发展服务。

(二)注重调研

    适应社会发展之所需,我们社团发展之所求,大兴调研之风。深入了解广大学生对社团建设的建议、意见,与各个有经验的社团进行联谊、开研讨会,努力探索新时期学生社团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不断改进枫荻艺术团的管理、演出的质量。

(三)深入实践

  工作中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实践,同时努力创建良好的文艺演出等社会实践氛围,鼓励本社的社员勇于实践、乐于实践,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

(四)坚持创新

  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积极进行管理理念、工作方法和实践形式方面的创新;以及在调研的基础上,吸纳众家之长,创造属于本社团自己的风采和特色。

(五)强调协作

维护本社团成员内部的团结,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相互的协作,同时拓宽我们社团校际交流的渠道,积极寻求与校内外企事业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

 

四、工作重点

(一)狠抓组织建设

1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艺术团内设各部门的工作目标、程序和方法,建立各部门之间相互沟通、协调和合作的畅通渠道,使本社团的日常组织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抓好本社团学生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建立一套公正、公平、公开的干部选拔方案,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培训方案和客观、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估方案,使本社团成为一个精诚、团结、高效、务实、创新的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组织。

2 、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成才的需求,做好节目的选编和审批工作,积极引导本艺术团价值观的核心发展方向,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类型多样、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发展建设格局。

3、努力挖掘艺术团内各成员的潜质,尽可能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艺术人才,使其具有更广阔的空间去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

(二)完善管理机制

1、 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大力扶持优秀的艺术人才,建立完善的“社团之星”考核、评比、表彰、奖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学生社团脱颖而出的良性竞争氛围。

2 、实行灵活的管理机制。坚持抓大放小的原则,社团工作委员会在对本社团做好宏观调控的同时,在具体工作中,对社团负责人赋予较大的决策权限,鼓励本社团负责人依据本社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大胆地进行创新实践。同时,注重发挥本社团相关指导部门和指导老师在社团日常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3 、建立社团管理的高效运行机制。以社团网络虚拟社区为载体,以社团管理信息系统为技术手段,以社团管理思想和方法为内容,提高管理效率,减少组织成本,促进相互交流和沟通,为实现未来社团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办好社团活动

高度重视枫荻艺术团的活动开展,积极采取措施为学生开展活动搭建舞台、拓展空间、提供机会。建立社团活动的申报制和责任制管理,所有必须经由枫荻艺术团管理委员会大会通过方可。除了组织编排各种节目外,积极组织文艺活动,如“歌友会”,使本社团的价值在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得以充分的体现。

(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积极采取措施,多方寻求支持,努力为本社团的健康发展争取各方面必要的条件,营造学生社团蓬勃发展所需的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1. 争取广大学生和老师的支持,为本社团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争取校内各大相关社团的协助,为本社团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和优良的发展环境。

2. 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与校内外企事业单位开展多方位、互利双赢性合作。

3. 建立和各校社团的联系,密切交流和合作。

 

五、发展前景

枫荻艺术团是卓培部欧阳处长针对本届大一新生的才艺众多现象提出创办的社团,提议提出后,得到了很多领导以及学生的支持。作为文艺气息浓重的江苏师范大学,如今只有校大学生艺术团真正展现着艺术的魅力,并多次排练节目,参加学校的各种演出,但招收的人数毕竟有限,这使得有着很多音乐梦想的孩子不得不在这条道路上停止。因此,我们有信心在社团创办成功后,招收足够多对音乐有着兴趣以及执着的孩子,并且让这个社团更加壮大,延续下去。

社团成立之后,我们将逐步完善社团的规章制度,使之成为有条不紊的优秀社团,在培养内部成员音乐素养以及各种优秀品质的同时,也定会不遗余力编排好优秀的音乐作品,给师大的你们更多的惊喜与享受。

 

六、部分活动

1.招新

2.新成员特色培训

3.进行新生在艺术团里的角色分配

4.排练作品

5.在卓培的迎新或是元旦晚会上表演

6.元旦之际举办“歌友会”party

 

 

七、后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我们的卓乐艺术团刚成立,但我们坚信,作为卓越的卓培人,作为充满无限激情年轻人,作为音乐道路上不悔的追梦人,枫荻艺术团将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壮大,最终成为师大熠熠闪光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