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中成长,厚积里薄发——“专业发展瞭望论坛”之中文专业讲座

时间:2014-05-29浏览:151设置

 

  5月28日19时于19楼113教室,文学院刘嘉伟博士与刘敬君博士为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全体中文系的莘莘学子进行“专业发展瞭望论坛”的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刘敬君博士从语言专业的学习说起,他讲到语言是一个民族所必需的“呼吸”,是民族的灵魂所在,通过一种语言,一个人类群体才得以凝聚成民族,一个民族的特性也只有在自己的语言之中才能获得完整的映照和表达。作为中文专业的学子,我们不仅是语言的传承者,也是语言的传播者。人会死亡,语言却无朽,没有任何人可以丢弃语言。他结合专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同学们解惑,解析中文学子语言学习“路”在何方。

  第二阶段,刘嘉伟老师以富有磁性的声音介绍中文系的学习,即WWH。如何理解“WWH”呢?刘嘉伟博士从三个方面来浅析:首先是中文何为,其次是中文为何,最后是如何去学。“书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骚李杜魂”,刘老师引经据典,并以叶嘉莹先生为榜样鼓励卓培学子树立“独立之精神,自然之思想”,学习中文不仅是同情与理解,也是批评与判断,所以要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勇于创新。中文之于心灵,犹如醴泉之于鸣沙,只有浇灌了醴泉的鸣沙才能孕育出新生,生长出千年不倒的胡杨。他的讲座博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崇德厚学,励志敏行”,求知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践行。在两位博士精彩深刻的讲演中,同学们懂得了要在困惑中成长,在厚积里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