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传承,答疑解惑——记卓培部首次“专业发展瞭望论坛”学术讲座

时间:2014-05-22浏览:144设置


  2014年5月21日晚7点,19#113教室里灯火通明,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全体中文方向的同学们济济一堂。为提升卓培学子的专业兴趣,开阔其学术视野,卓培部为各专业的同学请来了高水平的教授,开展“专业发展瞭望论坛”系列学术讲座。这一次为中文方向同学们讲座的是文学院的邱焕星博士与王怀义博士。

  在王景明老师简洁的开场白后,深受同学们喜爱的邱焕星博士走上了讲台,为大家讲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范式的转变。首先,邱教授为同学们提出范式的定义与由来,指出在任何一项研究上只有少数几个人才能真正做到创新,而其他人只是在做“扫尾工作”,提供补充和说明。其后,他详细地分析了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上四次范式的转变,邱教授把这四次范式分别命名为“启蒙范式”、“革命范式”、“现代化范式”、“现代性范式”,并具体介绍了每种范式的根据及其存在的问题。邱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掌声。最后,邱教授总结道,大学生在进行读书或做研究时要注意古今融合,注意到范式的主导性作用,多读经典、多了解核心理论。

  第二位为卓培学子作讲座的是王怀义博士,他主讲的题目是“从边缘到中心:文艺学的前世今生(1913-2013)”。刚开场,王教授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紧紧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在接下来的四十多分钟里,王教授将文学理论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把这一百年来,文艺学从无人授课的边缘学科逐渐变成为一门核心学科的过程清晰地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使得看似艰涩模糊的文艺学一下子就近在眼前了。在最后,针对中文方向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王教授进行了系统地解答,他指出,对于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关心就业等现实问题,而是思考如何“界定”好自己的人生,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过于关注就业之类的问题会分散学习的精力,得不偿失。

  时间在两位教授的讲授中不知不觉地溜走,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快走到了尾声。同学们在这两个小时中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而且对于自身发展问题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希望有机会还可以听到两位教授的教导,也期望能听到更多此类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