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文先生

时间:2014-07-24浏览:3619设置

  朱朝钦字敬文,江苏省扬州江都七里乡朱套村人,1906年7月生。夫人杨畹珍,苏州人。生有子四人:恩馀、恩元、恩培、恩泽,女五人:婵英、婉英、惠英、文英、馥英。朱老先生自幼家境贫寒,16岁辍学,流落上海,当了学徒,后从事商务活动。时至而立之年稍有成就后,就立志帮助清贫、优秀青少年争取求学机会。

  1930年,在上海设立助学金、济助攻读医学贫困生。抗日战争时期目睹大批儿童失学,毅然腾出40余间平房,购置一批旧桌椅长凳,招聘了教师办起了敬文义务小学,并亲自担任校长,多次动员失学儿童免费入学。1949年移居香港,创办“立德制衣有限公司”,意在立德,回归社会。在经济条件好转后仍保持简朴生活,重教助学的初衷不减。60年代至80年代,以个人力量在香港设立“敬文留美大学奖学金”,20多年间资助600多名青年赴美学习。长媳谢玲玲协助其在港走街串巷,逐家访问了解并最终确立资助名单。敬文先生长婿蒋宁熙在美国印地安那州文逊氏市(Vincennes University)文逊氏大学任教授、系主任等职,敬文先生常亲率资助学生至该校,由朱婵英、蒋宁熙夫妇安排其生活,并先在该校就读或补习,一、二年后其中不少转考入哈佛、麻省理工等名牌大学,很多人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成为杰出的人才,有的已回香港服务。由于朱老先生在培养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1973年获得美国文逊氏大学颁授人文学名誉博士学位,并被该校校长冠以导师之师的美誉。

  1985年获得香港政府批准,朱敬文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1986年朱老先生患病,但基金会的工作并未停止,因香港经济日益繁荣,遂把资助转向大陆高等学府,先后在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设立了朱敬文奖助学金,每年资助金额达三百万元,资助学生近三千人,并在上述各校资助建立了现代化的敬文图书馆,使数万名大学生受其恩泽并使敬文精神广为传播。

  朱老先生不幸于1996年12月在香港仙逝,杨畹珍夫人亦于2001年3月仙逝。二老均超越90高龄,都安葬于苏州市东山华侨公墓。每逢清明时节,均有大批学子前往悼念,缅怀敬文精神,禀报学习工作的成绩,以慰先生在天之灵。

  朱敬文先生设立基金会的宗旨是“为国储材”,提倡的是“自助助人”,敬文先生深知国家繁荣富强离不开高素质的人,培养的人不但要有才,更要有德,他提出凡是被资助的人,在学成后要回馈父母、回馈社会、回馈人民。自助就是自力更生,助人就是要有奉献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勇于开拓进取,造福人民。敬文先生不但一生品德高尚,而且治家有道,他平时教育子女,要自食其力,不依赖父母,子女在读大学时,均为自己的生活费用而打工,勤工俭学,树立自食其力的能力而不依赖父母的财产。正是由于这一家教,在朱老先生逝世后,子女一致同意将其财产献给基金会,而敬文先生崇教助学精神已延伸至第二代、第三代。朱恩馀夫妇为资助小学设立的“善源基金”,朱婵英夫妇、朱婉英夫妇为资助贫困生设立的“敬爱基金”,以及其孙婿李承东、朱承青夫妇设立的“承善基金”,都是朱老先生精神的不断延伸。

  朱敬文先生有幼年失学之苦,当他稍有成就但也称不上富有时,推己及人,淡薄金钱,自己保持俭朴的生活,慷慨捐资助学,为清贫学子垦殖出一片绿荫和成才之路。难能可贵的是这并非是一时的善举,而是一以贯之,几十年如一日,终生如此。敬文先生的一生是现代文明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的融合,也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结合的典范。

  朱敬文基金不单纯是金钱的资助,而更重要的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它必将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