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与卓培部师生赴连云港开展野外生态考察活动

时间:2012-09-01浏览:499设置

        8月20-30日,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生物科学、动物科学专业,卓培部2011级生物技术专业共90余名师生赴连云港开展野外生态考察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专家冯照军、孙建梅、刘缠民教授,植物学专家郑曦、高霞莉教授予以全程指导,卓培部主任助理王景明老师、生科院辅导员张磊、卓培辅导员储东巍带队随行。

        在为期十天的野外生态考察中,师生们克服了连日暴雨等困难,不畏山路崎岖、路途遥远,在海头湾、高公岛、烟墩山、东磊、黄窝、大桅尖、宿城、官山等地段采集动植物标本,共采集蕨类、裸子、被子植物标本两百余种,软体动物、甲壳动物、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等动物标本一百余种。生命科学学院冯照军、孙建梅、刘缠民、郑曦、高霞莉等教授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每一种动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生态价值,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生物科学在人类健康、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期间,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初日书记、刘训钊副书记、张田军副院长、朱爱华副院长等领导与老师专程到港城看望了指导老师与学生。

        本次野外生态考察活动培养了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不仅使大家巩固了动植物相关知识,了解了一些动植物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分类、生态分布等,掌握了观察、采集、整理和制作生物标本的基本方法;而且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自主学习和独立动手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磨练了大家的毅力品质,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