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培部组织学生赴合肥中科院、中科大学习考察

时间:2014-12-05浏览:899设置

    2014年11月30—12月2号,卓培部2012级校长一班的全体同学在卓培部主任欧阳文珍教授、物电学院副院长李延龄教授、教务秘书苗文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安徽合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考察活动。

    农村改革“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村

    30日上午,卓培学子抵达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凤阳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在当地导游带领下,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改革需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不怕风险、敢闯敢干的精神,这就是值得广大卓培学子认真学习的小岗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敢于开拓创新,为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当代综合性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科学岛

    1日,卓培学子来到风景宜人、科研氛围浓厚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所。

    上午,中科院研究生处吴海信处长为全体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吴处长从科学岛的构造、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等方面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科研力量雄厚、蓬勃发展的科学岛。随后,卓培学子先后参观了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中科院大气成分与光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固体物理所微结构分析实验室,物质计算科学实验室和科研成果展厅。在强磁场科学中心和等离子体所,同学们观看了现阶段已成功研制的水冷却磁体和超导磁体,了解到了这些磁体的原理和应用方向。在等离子体所,同学们参观了世界前沿的科研成果—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它的诞生为核聚变这种新能源的利用提供了可行的道路。下午,同学们来到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固体物理研究所,在数个小时的参观中,同学们了解了金属内耗研究大师—葛庭燧先生的先进事迹和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现状。

    短短一天的科学岛参观,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最新科研发展,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强烈的规划意识。

    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理工类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日上午,卓培学子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交流,参观理化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大的校史馆。中国科大的研究生院领导、物化生专业学院负责研究生管理老师以及相关学生代表对我部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首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会议报告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相关老师和同学举行了欢迎仪式,欧阳文珍主任先对卓培部的创办目标和培养模式进行介绍,并衷心感谢中国科大的热情招待,研究生招生办杜进老师也向我部介绍了中国科大作为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的建校及发展史,并就学校师资力量和重点学科以及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进行深入介绍,欢迎我部优秀学子报考。期间,同学们积极与中国科大相关专业老师及学生代表进行交流互动,展现了卓培学子优秀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

    随后,中国科大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理化实验室,对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情况及最新发现进行讲解,实验室配备的精良实验设备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相关课题组的老师对实验基本原理和设备使用着重讲解,大大丰富了同学们专业知识。卓培学子也积极提问,根据自己的实验课题阐述对该研究自己的理解,并对较好的课题表现出较大兴趣。

    在进行学术交流之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在校史馆的展厅里驻足流连,认真品味科大曲折而辉煌的历史,深入体会了科大辉煌的历史。

    本次学习考察中的先进的科研成果、创新的科技理念将引导着卓培学子向更广阔的平台迈进。卓培部也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积极搭建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平台,不断拓展卓培学子视野,努力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