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向日葵们在阳光下成长”——卓培学子赴邳州农村向日葵读书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4-07-30浏览:496设置

    7月12日至7月30日,13名卓培部的大学生志愿者,牵手“最美乡村教师”、“徐州市师德模范”、“彭城好人”、“感动徐州教育人物”郁雪群老师,来到邳州市邢楼镇向日葵读书点,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全民阅读手拉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徐州市妇联、邳州市妇联等部门前往走访,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广播电视台、新华网、江苏教育台、江苏新闻网等媒体现场采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陪伴孩子们阅读
    大学生志愿者们给邢楼镇农村的留守儿童带来了《中国古代历史故事》、《中国成语故事》、《十万个为什么》、《哈利波特》、《西游记》、《双城记》一大批儿童书籍,每天早上7点至9点带领孩子们一起读书。每名志愿者与2-3名孩子结对,帮助他们阅读。凡是遇到不认识的字词和句子,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孩子们解释。2个小时的时间分为集体朗读和自行阅读,半个月下来,平均每个孩子能读完10本课外书。
    开设特色课,传授五禽操 
    针对农村孩子学习基础较差,志愿者们除了带领他们阅读、辅导功课外,还特别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12门课程,开设了趣味实验、书法、美术、手工、象棋、舞蹈、心理团辅等课程或活动,以兴趣为引导。
志愿者们还手把手教授孩子们由江苏师范大学创编的《中华五禽操》。这套操是江苏师大根据东汉名医华佗的“五禽戏”为蓝本,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创编的新型健身操,该操明年起在江苏试点推广,有可能替代现行广播体操。
    睡觉轮流打地铺,轮流买菜做饭
    向日葵读书点一般都是设在村民家里,因为床位较少,13名志愿者每天都轮流打地铺睡觉。9名女生和4名男生分别挤在二楼的两间小房间,每天晚上5名女生挤一张床,4名女生打地铺,2名男生挤一张床,2名男生打地铺睡觉,“作为女生,第一次打地铺,一开始非常不适应,晚上睡不着,后来也就慢慢适应了”陈慧怡说。7月12日他们来到村里的读书点,每晚就轮流打地铺睡觉,有时候给孩子们备课忙到凌晨1点才睡,还会热的睡不着。
    这么多人的吃饭是个大问题,还好读书点附近有菜市场,志愿者们每天安排排班轮流买菜做饭。有几个城市来的志愿者从来没有做过饭,最初被分配买菜、洗菜的任务,后来,他们主动要求学习做饭炒菜,每天都跟着郁老师等学炒菜,现在都能做几个拿手的炒菜了。为了体验艰苦的生活,他们每天尽量只买素菜,豆角、茄子、土豆、黄瓜、包菜等,晚餐尽量只吃煎饼和咸菜。
    十几天来,大学生志愿者们不仅带领孩子们阅读、辅导功课,还教会他们手语歌《爱》、大合唱《众里寻你》、经过志愿者改编后的《开心舞》以及《中华五禽操》。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孩子们的欢颜与笑语却抹去了每一位志愿者的疲惫感,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给每一位志愿者带来了深深的感动。
    据了解,34岁的郁雪群是邳州市邢楼镇耿庄小学教师,为了使农村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环境,她给本地留守儿童提供读书点,利用假期时间做公益活动。从2005年9月开始在自己的班级里办阅读、家庭互助小组,到2014年,郁雪群已创办了8个“向日葵读书点”,在8个读书点参加活动的学生达到百名,其中留守儿童近60名,都为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郁雪群老师的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当地的留守儿童大多都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常年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卓培部志愿者们与郁雪群老师一起,为他们带去温暖,带去阳光,带去关爱,努力让“小向日葵”在阳光下成长。
    卓培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手拉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了高尚师德的塑造和卓越教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