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华——记卓培部第三届授课大赛

时间:2014-06-12浏览:482设置

卓培部第三届授课大赛和着五月的骄阳,如火如荼地展开。比赛分专业分方向进行,设有语文、数学、英语三个专业。本次授课大赛大家报名踊跃,准备认真,展现了卓培学子的风采,为师范生技能大赛的顺利选拔打下了牢靠的基础。

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即兴演讲、三尺风华、画龙点睛。即兴演讲考验选手的灵活性和随机应变能力;三尺风华则是选手尽情展现自己教学风采的时刻;画龙点睛是评委最后对每位选手的综合点评。评委打分标准为教案10分,板书10分,教师综合技能30分,总分50分。

 

中文方向诚邀了文学院的吕靖波、王立增、王怀义老师担当评委,为参赛选手打分点评。中文方向共有11位参赛选手,其中有三位来自大一的学妹,虽是学妹,教学讲授丝毫不亚于大二的学长学姐,自信大方,镇定自然,把自己的教学内容完整流利地呈现出来,连评委老师也夸口称赞。选手们表现的都非常好,PPT设计新颖,教学形式多种多样,比如李萤雪同学,在教学过程中播放了与讲课内容相适应的歌曲作为背景音乐,整个授课氛围显得更加轻松流畅;邰旻同学在讲课中以音频形式带领大家领略词的意境;弓静同学则是以轻松活泼的口吻为小学生讲述了一则“哪吒闹海”的故事。

英语方向诚邀了王聪、许静、梁超启三位老师担当评委。比赛进行的也相当顺利。赵双阳同学的授课方式十分新颖,浑身迸发着激情与活力,以自身独特的魅力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赞许;刁韩莹同学凭着自身积累的经验,在讲台上镇定自如、自信大方,讲课过程流畅自然,很有老师旳仪态与风采,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最后几位评委老师也对此次比赛做了总结,对大家提出几条建议:1.对于讲课内容的选择,不应当追求精深复杂的内容,因为在短短十分钟内要讲透彻是很难的;2.讲课过程中要与同学们有互动,不能一味地读自己的讲稿;3.教学对象要明确,找到适合的方法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以达到更好的讲课效果。

通过此次授课大赛,同学们懂得了要想成为一名卓越的、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就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磨练自己,为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