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诗颂词 展文化魅力——“我爱记诗词”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2-06-19浏览:467设置

        6月14晚7时,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卓越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我爱记诗词”决赛于敬文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和校团委联合主办,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承办。教务处处长陈洪教授,校妇委会主任、卓培部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欧阳文珍教授,学生工作处仲兆华副处长,校团委朱媛媛副书记,文学院研究生导师吕靖波教授,以及迈乐迪KTV徐州旗舰店赵经理、王经理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

        比赛在悠扬的音诗舞中拉开帷幕。教务处处长陈洪教授首先致辞,他对本次活动表示了赞同与支持,欣慰于同学们对古典文化的热爱,也表达了自己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种热情带到学习与生活中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接下来便是决赛的第一轮:精彩亮相。各代表队都由三名选手组成,他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本代表队的特色,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紧接着是第二轮:游刃有余。本轮共有两个环节:诗词填空与名句接龙。各代表队按照次序分别上场,由超级领诵朗读诗词后,选手说出空缺处的诗句。各队选手在激烈的竞争后,科文学院代表队、经济学院代表队以及卓培部代表队率先晋级前四强。而后经过一轮复活赛,管理学院代表队也进入下一轮比赛。比赛进入第三轮:炉火纯青。本轮分两个环节:绝杀300秒和你来我往。首先各队要在300秒内尽可能多的写出含有“红”这个意象的诗句,结束过后由后面一队为前一队选择题目答题,这一轮晋级的队伍为科文学院代表队和卓培部代表队。最后的第四轮:巅峰对决,最激动人心的时候到了。两队选手都表现出了自己深厚的古诗词文化积淀,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与掌声。由于最后两队得分相同,一道加试抢答题后,卓培部代表队获得最终胜利。经过激烈的角逐,管理学院代表队的徐如飞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管理学院代表队与教育科学学院代表队获得优秀团队奖;经济学院代表队获得季军;科文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卓培部代表队获得冠军。最后,决赛在各位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我爱记诗词”活动,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古典诗词的热爱,增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提高了大家的文学素养。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在学习现代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忘却我们的古典文化、传统文化,要努力把自己打造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博雅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