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培部举行2012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启动仪式

时间:2012-05-23浏览:329设置

        为贯彻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我院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打好卓越人才培养的基础,并以实际行动迎接我校60周年校庆,卓培部开展了以“修身明礼树形象,砥砺品行展风采”为主题的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

        5月20日21时,卓培部2012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启动仪式在17#100A举行,卓培部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储东巍老师主持。

        会上,储东巍老师首先宣读文明修身工程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处理“成人与成才”的关系,走好卓越人才成长的第一步,从思想上认识文明修身的重要性,从行动上增强文明修身的自觉性。要求各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保证宣传力度,并与“学风建设年”等活动相结合。具体活动内容包括基础文明教育活动、人文素养提升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修身养德”书法作品展评活动等。倡导“三个行动”(开口行动、起立行动、弯腰行动),养成“六个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课堂文明、学术文明、仪表文明、网络文明)。要求各班辅导员与班委根据具体情况开展相应活动,并及时总结;院学生会、班干要注重发挥典范带头作用;广大学生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通过自律和他律,努力提高文明修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培养自己的卓越素质。

        接着由各班级结合本班情况发言,其中校长班的王大炜和卓越教师班的杨恂骅同学共同指出要加强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强调文明修身活动不应该只停留在个人层面,四个班级更应进行互动;中文强化班的徐远昭同学强调了人与人的差别体现在细节中,要学会互相尊重;数学强化班的李神福指出大学生不可脱离他人,我行我素,要努力做到不让前人失望,后人指责。学生会代表蒋因芃发言,她强调言行文明是个人教养和文明道德的反映,并建议同学们要遵守社会公德,规范言行举止,穿着得体,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志愿者大队代表许艺玲发言,主要针对学校近期发生的事件来向同学们提出文明上网的要求,要做到不轻信、不议论、不传播。心理信息站代表沈明珊发言,她把重点放在了文明宿舍建设上,强调了一个良好的宿舍对每个同学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要加强集体认同感。最后,由陆畅同学宣读倡议书,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文明修身,贵在坚持。

        会议最后,储东巍老师进行了总结与补充,再次强调文明修身必须从细节做起,并要求同学们严肃考风、学风,抓住本次活动的契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我做起,让文明意识内化为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重要内容,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