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2-01-01浏览:10设置

2021年12月30日下午15:00,敬文书院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钱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办学学院教学副院长、驻院导师及敬文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敬文书院党委书记朱景坤主持。

首先,书院领导汇报年度工作。张乐金副院长汇报了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她从卓越通识课程改革与建设、导师制及导师工作、学生学业质量与数据分析、卓越育人的制度保障、双院协同中的问题与对策五个方面做了汇报,重点展示了书院卓越通识教育的特色,并强调书院与专业学院的双院协同对卓越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作用。杜昀副书记就2021年度书院的学生就业与国际化工作做了总结汇报,她对疫情之下,各专业学生境内外升学及各类国际化项目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了分析。孙红旗院长从三个层面汇报了书院协同育人工作。他指出,在校际协同上,书院与江苏高校荣誉教育联盟、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各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同时与省内11所高水平中学共建卓越教师培养实践基地;在院际协同上,书院与各专业学院合作更加紧密,但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在家校协同上,书院与家庭共同制订学生发展规划,强化家、校、生三方共同参与卓越人才培养的意识。朱景坤书记总结指出,敬文的书院制办学面临改革创新的新任务新要求,如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课堂教学形态、学生评价方式的改革,国际化内涵的深化,双院协同的强化,资源保障和成果共享机制的优化等。敬文的改革发展需要各职能部门、专业学院及导师们集思广益,更新观念,创新机制,汇聚资源,共同搭建好卓越育人平台。

接着,会议围绕新一轮卓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导师工作创新办法两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驻院导师积极建言献策,吕华平教授建议学生尽早确立发展目标和专业方向;李宗芸教授建议导师可采用轮换制或以导师组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吴晓红教授建议适当压缩通识课程比例和学生活动时间,使学生有更多时间投入科研创新;穆凤英教授认为学生的课表不宜排得太满,要给学生个性化发展留足时间。教务处赵鹏处长建议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应调研确定敬文书院师范生与非师范生的招生比例,依据学生专业发展需要,协调好通识课、平台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学时分配。赵处长希望各学院充分重视对敬文学生的培养,希望导师们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对学生进行精细化指导,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最后,钱进副校长发表讲话。钱校长指出,敬文书院在“十年卓培、六载敬文”的办学历程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赢得了校内外的广泛认可。书院制办学模式已正式写入教育部相关文件,近年来书院制已在多所高校得到推广。在此背景下,仅延续过去的做法已无法满足书院制的新发展要求,敬文书院发展需要大格局的创新,要重新聚焦书院定位,认真思考卓越人才培养目标。钱校长要求各专业学院利用好敬文书院这块实验田,加强与书院的沟通协调,将暂时无法在学院推进的各项教学改革放在敬文实验。书院、学院双方要以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等为契机,对照三级认证和学科评估标准,围绕卓越教学、双创教育等评估指标,协同做好三级认证的可行性报告,以之指导并推动我校卓越育人工作。钱校长还就大学英语、国际化课程、各类实践活动进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提出改革意见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