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报:行动创新·教师教育新模式

时间:2014-07-26浏览:376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江苏师范大学从2011年秋季开始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门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并招收了三届“卓越教师培养班”。这种“开辟人才培养特区”的教师教育模式改革,为其他师范院校“推进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了一份可供借鉴的蓝本。

  江苏师大校长任平介绍说,设立卓培班的初衷和目的有两个:一是培养人才,通过这一精英教育模式,打造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二是出经验,通过这个计划的实施,能够为其他高等学校卓越人才的培养提供有益的参考。

  该校成立了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卓培班新生的选拔工作。选拔工作主要是两个结合,即高考成绩(总分和单科成绩)和现场选拔成绩的结合。选拔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又分两个部分,一是综合笔试(语数外等科目),二是面试。同时规定,报考卓越教师培养班,必须是师范专业学生。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突出特点在于“三位一体”:“三位”是指地方政府、高师院校和中小学,“一体”是指培养合作共同体。“三位一体”强调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引领,高师院校与地方政府签署“市校合作协议”,与中小学共建“教学科研联合体”,积极构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卓越教师培养机制。

  江苏师大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表示:“卓培班的探索,只是我们教师教育模式改革的第一步。下一步,无论是卓培班还是普通班的学生,我们都将一视同仁纳入这个培养体系中,相信这将助推我们锻造更多人民满意的卓越教师。”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3.9.18 第5版
新闻链接:http://paper.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13-09/18/content_999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