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27浏览:10设置

各班级:

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全院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和谐的假期,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元旦放假及寒假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明纪律,加强教育,全力维护学生安全

1.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学生须严格遵守属地、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保证行踪可追溯。寒假期间,全体学生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每日 10:00 前完成健康打卡,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个人健康状况和旅居史,确保健康信息上报及时、准确无误。

2.认真强化教育引导。放假前,各班级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假期中提高警惕,增强疫情防控、防火防盗、防骗反诈、防溺水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参与封建迷信、传销、赌博等违法违纪活动;通过正规渠道购票返乡,明确要求学生不通过中介购票,不乘坐个体和私人车辆返乡;要坚决制止学生与车站、私人车辆联系包车返乡业务;坚决制止以学生组织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同学外出旅游、兼职的行为。

3.严格执行假期时间安排。全体学生原则上须在考试结束次日内离校,返回家中后,要向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报平安。各班级要认真做好学生离校情况统计,并填写《2022年寒假学生离校情况统计表》(附件1)。书院为离校返家学生出具离校证明,出校时查验。明确已离校学生应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时间返校,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如遇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学校另行通知返校时间。

4.组织全面安全检查。各班级要以宿舍为单位在放假前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督促学生进行宿舍卫生扫除,整理好个人物品,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宿舍内如有违章电器等物品需主动带回,下学期将不定期严查宿舍使用违章电器问题;离开宿舍时,务必切断所有电源,关闭水龙头,锁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防潮工作。

5.关注关爱特殊群体。各班级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及心理问题的学生等特殊群体,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难,给予及时、有效的支持和帮助。要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鉴别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二、严格管理,强化规范,积极保障校园和谐

1.严格学生留校审批。全体学生原则上须在考试结束次日内离校,因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参加教师资格认证考试等特殊情况确须留校的学生认真填写《学生寒假留校住宿申请表》(附件2,纸质,一式三份)、《学生寒假留校住宿安全协议书》(附件3,纸质,一式三份)报送所在班级。

2.严格做好每日健康监测。留校学生严格执行每日健康打卡,落实好学校健康信息报送制度。在健康监测过程中严格执行隔离医学观察相关规定,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学生不得瞒报、漏报、谎报个人病情,如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老师,并按照校医院就医指引及时进行处置。

3.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留校本科学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须履行请假手续。当日出校当日返回且不离开徐州市区的,返校须测温、查验“两码”正常后方可入校,并及时办理销假手续;凡留校学生请假1日以上或离校离徐的,原则上春季学期开学前不再返校。有关规定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有关部门与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做出调整。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留校学生须严格遵守宿舍相关管理规定,服从后勤部门相关安排。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不扎堆、不聚集,避免前往空间密闭、人群聚集、通风较差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合理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班级要从维护校园稳定和学生安全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将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学生。要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高度重视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积极主动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2.材料报送及时准确。各班级要认真梳理汇总学生离校情况,将《2022年寒假学生离校情况统计表》(附件1)、《学生寒假留校情况统计表》(附件4)电子表于12月23日前发送至邮箱1326777497@qq.com;纸质材料经班主任审核签字后交至6号楼202院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戴冠,联系电话:83656796.


附件1 2022年寒假学生离校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2 学生寒假留校住宿申请表.doc

附件3 学生寒假留校住宿安全协议书.doc

附件4 学生寒假留校情况统计表.xls

敬文书院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