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晨报:江苏师大学生骑车进藏宣传环保

时间:2014-07-26浏览:188设置

  8月24日

  抵达拉萨

  8月22日

  工布江达镇

  8月18日

  波密县

  8月16日八宿县

  8月11日帮达乡

  8月6日香格里拉

  8月3日丽江

  7月28日

  从昆明出发

  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2011级的马驰,7月28日从昆明与六名驴友骑单车,行程27天、2500公里,于8月24日进入梦想地拉萨。昨日,马驰向记者讲述了一路的艰辛和感动。

  为去拉萨打工攒钱

  22岁的马驰是连云港人,平时就很喜欢骑自行车。选择骑自行车去西藏拉萨,一直是他的梦想。

  过去的一年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在学习之余打工攒钱,终于攒够去拉萨的钱。

  一路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马驰说,他是从连云港坐火车到达昆明,7月28日开始先是和9名驴友骑单车4天,从昆明到达大理古城。

  途中,马驰不时地停下来发放绿色出行宣传单,向大家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很多村民和路人对他的行为表示赞赏,还有陌生人帮他一起发宣传单。

  暴雨中行进5小时

  8月6日马驰到达香格里拉县,由于体力原因只有六人继续坚持。在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他刚发完宣传单,坐在小饭馆吃午饭,偶遇一位携带单反自驾的青年,我们聊了很多路上的故事。临走时,他偷偷将我们的饭钱给付了,嘱咐我们路上小心!加油!”

  8月10日到达盐井镇,进入西藏的第一个小镇。途中在爬一座山时,下起了大暴雨,马驰全身被淋湿,当时的温度在零下,他只身在雨中下山,20公里的下坡,用了整整5小时。

  8月11日,进入帮达乡,帮达乡到芒康这段路只有短短40公里的平路,路上的藏族群众非常的热情。“扎西得嘞!”是一路上听到的最多的话语。

  高山上遇泥石流

  8月12日,马驰在芒康县加印了五百张环保宣传单。在西藏境内,沿路山高坡陡,部分路段泥泞难行,马驰的自行车也不时地闹爆胎。

  为了赶路,马驰冒雨打着手电筒骑行夜路。渴了便喝泉水,饿了就啃口大饼。在高原气候的西藏山路上,一天可能体会到多种季节变化,有时逆风骑行,会感觉到沾满汗的衣服像冰一样贴着身体。然而更大的困难却是山区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遇到后,马驰便扛起车子跑过去。

  8月18日到达波密县;这一天马驰走过了刚塌的通麦大桥,路况很差,甚至有的路段是上坡的烂泥路。

  8月23日马驰到达松多镇,这一天他行进了180公里,其中30公里的上坡,爬了滇藏线最高的米拉山。8月24日马驰到达了拉萨。

  马驰说,他是从拉萨坐火车回到连云港的,这次单车西藏行给了他太多的触动和收获。

  来源:都市晨报 2013.9.9 A08版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dscb/html/2013-09/09/content_1755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