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都市晨报:江苏师大卓越教师西部支教团到陕西澄城县赵庄村小学支教

时间:2014-07-26浏览:288设置

    7月14日,“江苏师大卓越教师西部支教团”16名队员背上行囊,来到陕西省澄城县赵庄村的沟西小学开展支教活动。8月1日,为期半个月的支教画上圆满句号。 
    睡觉的地方有老鼠
    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大三学生张倩是一个腼腆的姑娘。“晚上睡觉可以清楚地听见老鼠啃木头的声音,我最怕老鼠。听队友说,晚上上厕所时看到老鼠到处乱跑。”
    陕西省澄城县赵庄村的沟西小学地处山区,经常会遇到下雨的天气。张倩回忆,一天她正在上国学课,忽然下起瓢泼大雨,雨水顺着房顶像断了线的珠子落下,“我本想让孩子们躲躲雨,可没想到没有一个孩子起身避雨,尽管有的正好坐在漏雨口上。”
    张倩告诉记者,孩子投来的目光饱含着对知识的渴望,深深地触动了她,“从他们身上,我才知道老师的意义,我为自己是一名老师而骄傲。”
    孩子们渴望知识
    由于是乡村小学,学校课程设置不合理,很多孩子基础较差。为此,支教团的16名队员聚在一起研究课程设置,特别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27门课程,开设了英语、趣味实验、国学、书法、美术、手工、象棋等课,以兴趣为引导。针对山里的孩子很多都比较自卑的情况,团队还特意安排了心理健康课,通过心理团辅等方式,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队员路希同学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很听话,他们的梦想很简单,一本漫画书都会让他们高兴很久。他们渴望得到新的知识。” 
    抓螃蟹给老师送行
    在支教的半个月里,队员们的饮食都是自己负责,这可难坏了这些从城里来的老师们。“有时为了生个火,要忙活半天。”
    孩子们似乎洞察到了老师们遇到的小麻烦,时不时都会给老师送来好吃的。
    让所有支教队员们记忆犹新的是要离开的前一晚。“那天放学后,我们正忙着生火做饭,几个男学生跑回来,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他们放下手里的螃蟹就跑了。
    后来他们才知道,孩子们抓螃蟹的地方是当地最大的峡谷,特别危险。“那天,我们支教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开荤,熬了一锅螃蟹汤,喝下的是汤,留下的却是满满的感动。”

来源:都市晨报 2013.8.5 A06版
新闻链接 :http://epaper.cnxz.com.cn/dscb/html/2013-08/05/content_165852.htm
凤凰网新闻链接: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8/05/28279503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