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晨报:拼饭吃 拍电影 品特产 晒工资

时间:2014-07-26浏览:235设置

    昨日是我市高校开学第一天,学子们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息放松后返回校园。他们在寒假中做了哪些事情?开学第一天又有什么新鲜事?记者昨日走入江苏师大、中国矿大、徐州医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记录下他们忙碌开心的一天。 
    江苏师范大学
    个性化寒假作业促全面成长

  卓培部校长班开学第一天收到两百余份回执单,记者在一个回执单上看见学生家长写道,“本学期成绩不甚理想,一则因平日里学习不够扎实刻苦,二则参加活动过多,导致精力分散,望老师给予更多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作为家长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学校工作。”
    卓培部欧阳文珍主任表示,“学校坚持邮寄成绩单,不仅有效促进学生在校情况向家长的传递,家校通力配合,合力做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
    记者看到,卓培部校长班的学生报到时上交读书笔记、英文文献翻译、科研课题作业、社会实践等假期作业;同时还将进行才艺展示和古诗词背诵等作业检查。学生冯军赫说:“寒假作业不止能够结合专业特色,还能提升师范生素养,挺好的。”
    “光盘行动”
    倡导节俭新时尚
    中午时分,记者在师大食堂看到,多名学生志愿者身上挂着“杜绝浪费,反对剩宴,吃光盘中餐”的绶带对进餐的同学进行宣传,受到了不少同学的积极响应。在熙熙攘攘的餐厅中,学生的剩餐情况明显改善。
    食堂人员王大姐麻利地接过同学递过来的餐盘,将餐盘中剩下的饭菜倒进一个桶里,同时将餐盘和筷子统一收到另外一个小桶里。“往常我收这一桶餐盘就能收两桶剩饭菜,今天开学,大部分同学都吃得挺干净,明显能感觉到学生剩下的饭菜少了。”
    一位大一的学生将盘子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他告诉记者,每次打的饭他都会尽量吃完。 “实在吃不下时就只能剩下了,但以后都会打包带走。”
    而文学院研究生刘文丽则是和舍友一起“拼饭吃”,她们说:“现在舍友一起各打一个菜,既兼顾营养又不至于剩下。能吃光饭菜心里很有成就感。”
    中国矿业大学
    大二女生拍电影
    “我拍的微电影马上就要成片了!”中国矿大大二女生朱西西兴奋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这个来自文法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2011级的女生,利用寒假时间,与几名好友共同拍摄制作了一部讲述成都夜宵美食故事的微电影,并将于近期上传到视频网站,供广大网友观看。
    据她介绍,这部名为《风味夜成都》的微电影包含八个发生在成都美食店的小故事,观众在欣赏动人故事的同时,还能领略成都美食的魅力。
    “当预告片出炉时,我比想象中要激动的多。想到走街串巷的去拉赞助,为了一个镜头精益求精到凌晨收工,觉得这一切的艰辛都值得。”她高兴地对记者说。
    交换特产尝尝鲜
    “来来来,尝尝我从家带来的烤香肠。”说话间,矿大资源学院的刘文平便从包中掏出烤香肠送给舍友们。已经上大二的四川小伙刘文平每年寒假返校都会给舍友带来家乡特产。“舍友来自天南海北,家乡的特产都不一样。带回来一些就是想让大家尝尝鲜,也可以互相交换,何乐而不为呢?”
    而“特产交流”这种方式在校园中确实也不鲜见。记者随机在校园中采访了二十名学生,其中有十二人表示收到了同学带来的特产,而且种类也是“相当丰富”,包括水果、海鲜、零食甚至小工艺品。而且多数学生愿意收到这样的礼物,感觉虽然经过一个假期,同学依然牵挂着自己,自己的心理会得到满足,而且会增进相互间友谊。
    徐州医学院
    确保每个学生安全返校
    昨日下午5点前,徐州医学院要求每班辅导员清点报到人数,并且以各院系为单位召开年级大会,统计学生到校人数,对没有及时到校的学生,要求辅导员核实原因,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开学第一天早晨,全体辅导员分别到各院系班级进行上课情况检查,学工处进行抽查,进一步保证了教学的正常进行。据徐州医学院宣传部的黄老师介绍,今天全校因病、因事、因交通问题未到人数共有32人,目前学校已经全部联系到没有及时开学返校的同学,随时与这些同学保持联系,确保其每一个人都能安全返校。
    安装多媒体资源
    录播系统
    “今天我们在教室里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新的教学设备,我们今天在第一节课上就用这个设备下载了图书馆里的资料,很方便及时地在课堂上享受到了最新的同步资讯。”一位麻醉专业大三的学生告诉记者。
    据徐州医学院校长吴永平介绍,学校斥资安装了多媒体资源录播系统,通过对教室内音视频的采集,对教学资源统一管理,资源上传、下载、直播、点播,基本实现了远程教学、教学评估、领导观评等多项教学需求。
    江苏建筑职业
    技术学院争晒寒假工资
    开学第一天,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管与人文学院的女生宿舍内热闹非凡,大家都在争晒寒假“工资”。
    孙小妍同学告诉记者,她这个寒假第一次打工,在米线店擦桌子刷盘子,每天30块钱。后来,又在一家蛋糕店工作,虽然每天工作12个小时很辛苦,但每天能赚80块钱。工作了2周,最后赚了1120块钱。
    另一位同学田东元告诉记者,他的工作相比孙小妍的超强体力劳动工作,可是舒服多了。田同学假期在某物价局找了份安逸的工作,测量及物价评定。福利加薪水,一个月就为自己赚了2000多块。
    据该校团委副书记张衡宇介绍,利用假期打工是一种锻炼,通过这样的锻炼尽快走入社会、适应社会,只有做到学有所用,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希望同学们用好自己辛苦赚来的每一分钱。
    记者 张敏玲 芦青 通讯员 储东巍 陈祺 摄影报道


来源:都市晨报 2013.2.27 A04版面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dscb/html/2013-02/27/content_1203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