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讲习堂Cla.7】生命科学研究讲座:问题•兴趣•热爱•执着

时间:2021-12-05浏览:10设置

2021年12月3日19:00到21:00,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七期导师讲习堂如期而至。本次活动在分析测试中心103会议室展开,主讲嘉宾为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宗芸教授。


 


李宗芸教授,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省生物科学一流特色专业、优秀研究生课程基因组学 和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技术和“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李宗芸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甘薯等药食植物基因组学与分子细胞遗传学研究,主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科研项目,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主编教材一部,副主编教材两部。主持中学生物国培计划方案设计实施和徐州市高中生物教师实验技能培训工作,多次受邀开展中学生物学竞赛辅导。

 

本次导师讲习堂活动中,李宗芸教授以“问题·兴趣·热爱·执着”为主题,从“科学问题、个人兴趣、使命需求、执着坚韧、特色创新”五个方面展开讲座,讲授了生命科学领域的众多科研前沿知识,为同学们解答了“该如何进一步学习生物学”这一抽象而关键的问题。

李教授以“什么是生命”开篇,展示了Science公布的全世界125个最前沿、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涵盖医学与健康、生命科学、生态学等多个领域,其中有关生命科学的问题占主要地位。“有问题才会有兴趣”,李教授对科学问题的生动阐释启发我们积极寻找自己的兴趣方向。

接着,李宗芸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华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的学业和科研经历,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科学研究的艰辛与不易。李教授建议同学们平时多关注生科院导师的研究方向,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点。她说:“做科研虽是一个‘玩’的过程,但同时也要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

最后,李宗芸教授详细介绍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甘薯,主要讲述了甘薯的生长习性、功能功效和甘薯产分类。教授展示了徐州的甘薯研究,指出“世界甘薯研究看中国,中国甘薯研究看徐州”,并且就甘薯研究进一步展开, 从“如何选育甘薯”“如何组建团队”“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如何搭建平台”“如何获批项目”五个问题入手,详细阐释了正确的科研流程。正如李宗芸教授所说,“历史一瞬间,就凝成了永恒”,我们应沿着“心之所向”,矢志不移地走下去。




问答互动


问:经历了高中到大学生物学习内容和领域的转变,该如何提高自已的科研水平?

答:(1)要注重培养实验动手能力——进实验室,找到兴趣点,主动与导师交流沟通;

(2)加强阅读文献能力——通过阅读期刊文献,寻找研究主题;

(3)发挥自身的能动性——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而不是按部就班地一拨一动。

问:甘薯的药物作用有哪些?

答:甘薯的生物药用价值繁多,如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肺癌乳腺癌的扩散,有效提高人体的防病抗病能力,缓解肠道微生物引起的肠炎。


 

本次导师讲习堂活动中,李宗芸教授通过介绍生物科学前沿知识和个人科研经历、心得,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科学研究的热情,指明了生命科学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