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始于心,文明上网践于行 ——19英师召开网络文明行为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21-11-29浏览:10设置

    为进一步深化班风建设内涵,强化大学生对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识,提高学生网络素养,营造更加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2021年11月12日上午10点,敬文书院19英师团支部的同学们在江苏师范大学6号楼107教室举行了网络文明行为专题班会。本次会议由敬文书院辅导员许愿老师主持。

第一环节:条例学习

班会开始,许愿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及敬文书院对于网络信息的审核规定,一方面从规章制度的层面讲解了国家对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相关举措,另一方面从班级同学角度出发,阐释了相关条例对当代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由点及面,全面概括,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有关规定,同时也明白了自身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第二环节:案例分享

接下来,许愿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网络不文明现象的相关案例,就网络造谣、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问题,指出其后果严重性,并警示同学们要学会思考,不能轻信网络谣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良言论并坚决抵制不良言论,争做品德健全,思想先进的青年学生。此外,许愿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应该如何维护文明网络空间以及同学们应该努力培养的品格特质。

第三环节:互动问答

为了进一步提升班会教育效果,许愿老师通过提出文明上网相关行为以及互联网实名制等问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形成自己的思考。同学们对问题答案的的精彩解读,不仅帮助大家回顾了本次班会所学的有关文明上网内容,更加深了同学们确立自身文明上网行为的信心与意志。

第四环节:签署承诺

班会最后,由杨非凡同学宣读《敬文书院19英师网络文明承诺书》。

接着,由全体同学在《敬文书院19英师网络文明承诺书》上署名。这份承诺书不仅是本次班会所要传达的文明上网精神,更是19英师班同学们对于维护班级网络文明、校园网络文明以及社会网络文明坚定意志的体现。相信在这次班会以后,19英师班的同学们一定能齐头并进,争做校园文明网络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网络安全始于心,文明上网践于行。在网络空间瞬息万变、资讯媒体令人目不暇接的今日,让我们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共筑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