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虽是虚拟 文明仍须践行 ——19汉师召开网络文明行为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21-11-29浏览:10设置

2021年11月12日上午,敬文书院19汉师全体师生在6号楼405教室召开了“网络虽是虚拟 文明仍须践行”主题班会。本次班会分为五个环节,由班长孙雨欣同学主持。

第一环节:知法懂法——知识问答

在班会开始之前,同学们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五部重要文件,初步了解了网络安全的相关内容。在本环节,PPT上呈现了十道关于网络安全的题目,同学们踊跃作答,巩固了前期的学习知识,对网络安全的深刻内涵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第二环节:明辨是非——短视频观看

    在本环节,同学们观看了三条关于网络安全的短视频。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悠扬悦耳的音乐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兴趣,寓教于乐,展现了传播谣言和网络暴力的危害。视频播放完成后,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在上网时要秉持真实客观的态度,不信谣传谣,文明上网,不当“键盘侠”,维护绿色、和谐、健康的网络空间。

    第三环节:微言大义——关键词分享

七位同学分别就一个网络文明关键词进行分享,叙述了生动有趣的故事,呼吁大家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正视匿名社交,拒绝网络暴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利用网络传播正能量,反对网络乱象。

    第四环节:身临其境——情景剧表演

陆欣宇同学和高心怡同学以“网络文明”为主题表演了情景剧。该情景剧让同学们认识到沉迷虚拟世界与散布网络谣言的危害,有利于规范同学们的网络言论,共建更加和谐的网络环境。

    第五环节:知行合一——班级网络文明公约签名

全体同学依次在《19汉师网络文明公约》上签名,达成“不传播虚假信息、不浏览不良信息、不诽谤欺辱他人、不破坏网络秩序、不剽窃他人作品、不沉迷虚拟时空”的共识。

    网络世界互联互通,文明始终相伴相随。本次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呼吁各位同学争做新时代好网民和文明使者。同学们表示,要同心同德,向上向善,点亮文明之光,汇聚奋进力量,打造风清气正、天青海蓝的网络生态,奏响网络文明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