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2015级、2016级学生实习答辩顺利结束

时间:2019-05-13浏览:435设置

为检验2015级、2016级同学的实习成果,贯彻落实敬文书院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5月8日下午3点30分,敬文书院分六个答辩小组分别组织开展了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英语师范三个专业的教育实习答辩以及2015级汉语言文学、法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会计等12个专业的专业实习答辩。本次答辩特邀教务处伍斌副处长、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缪小青老师、各专业教学副院长、实习指导教师及敬文书院相关领导、老师等共25位老师担任答辩评委。

敬文书院历来强调见习、实习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如2018年起书院启动教育见习答辩工作,从三十六中等中学邀请优秀见习指导老师参与见习答辩评委工作,以一线教师的视角诊断学生见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后续的实习工作提供切实指导;2019年起书院加强对各非师范专业学生专业实习的过程管理和结果评估,委托敬文书院各专业驻院导师牵头,精心编制实习答辩方案,启动专业实习答辩工作。

本次实习答辩分为个人陈述与评委提问两个环节。个人陈述部分,教育实习限时5分钟,专业实习限时3分钟。教育实习生通过说课的方式展示对实习教材的认知及对教学法的掌握,评委老师就说课内容、教材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实习过程中所做的调研报告进行提问,考察该生的基本教学技能。实习生们根据评委老师的提问进一步思考自己的教案设计,受益颇多。

专业实习的同学们逐一上台展示,通过幻灯片讲演的方式详细回顾了8周的实习内容,分析了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汇报了自己的实习感悟与体会,向评委老师充分展示了实习情况。评委老师们认真阅读了实习报告,结合同学们的陈述,提出了许多关键性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评委老师指出,无论处于何种学习阶段,都要严肃对待实习,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毕业生,在实习中必须深刻体会各个职业与当前专业能力的关联性,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外在展示,需要日积月累的反思与回顾。

本次实习答辩旨在帮助同学们及时回顾实习经历,汇报实习成果,总结实习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充分发挥实习工作与课堂学习的互动作用。同学们在答辩中以流畅的演讲和机智的对答呈现出对实习的深刻认识,展现了良好的实习成效,为本次实习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