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下午茶——书法人生 禅意人生

时间:2016-03-07浏览:701设置

2016年3月4日下午2点30分,我校美术学院书法系的刘淮老师受邀参加敬文下午茶,与同学们分享了艺术书法。

刘淮老师首先对“书法”二字进行了定义解释,“书法”是记录语言的工具,其具有实用性,但它同样也具有艺术性,因为它来源于生活,反应了一定的人生哲理。刘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并展示了书法所使用的工具,笔形不同,功能和效果也不同,如狼毫笔质硬,多写于软纸之上;羊毫、鸡毫笔质软,多写于硬纸之上;笔锋长的笔多用于写瘦的字体;笔锋短的笔多用于写胖的字体。刘老师又以书法家的作品为例,提出了书写中的注意事项,如注意墨与水的比例,书写时要富于变化,注意大小结合、虚实结合、长短结合,谋篇布局时每一个字要交错开来,使每个字体都不一样。刘老师认为写字的时候要培养感情,富于变化就是富有感情,天下三大行书都是情感胜于技巧。

刘老师在交流中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幼时学习书法的一些经历,帮助同学们领悟什么是真正的书法,真正的美学。刘淮老师还亲切告诫大家一些书法中易被理解错误的常识,大家受益匪浅。

在本期敬文下午茶活动中,同学们被刘淮老师率直的真性情感染,也折服其广博的人生体悟。在博大深广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中,同学们受到了美学的洗礼,收获了人生的哲理,拓宽了视野,升华了对美的认识,为今后的文化生活奠定了浓厚的色彩。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