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第三期全球商业领导力训练营圆满落幕

时间:2016-02-05浏览:1354设置

为拓宽敬文学子的国际视野,2016年1月16日至30日,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组织16名同学在党总支张立荣书记和丁力老师的带领下赴美参加第三期全球商业领导力训练营。该项目以GBL全球商业计划比赛为项目活动主体,辅以美国大陆东西海岸文化交流考察。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聆听了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加州州立大学及硅谷等6位导师的专题商业课程,开展了小组间的破冰训练、素质拓展和实地考察等活动。同行参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卓越训练营的30名同学,与敬文书院的师生一同开启了这段异彩纷呈的美国之旅。

课堂中体验美式教育

16号上午抵达美国旧金山后,同学们在短暂休整后便投身紧张的学习之中。当天晚上加州州立大学Eric Tao教授给大家带来的《Breifing on American Culture》,他结合自身留美经历,向同学们讲解了美国的教育和商业创新等内容,帮助同学们了解如何深化游学的层次与内容;斯坦福国际研究所所长Steve Ciesinski先生以语音识别软件SIRI、Facebook等案例入手,通过科技创新支持、消费者需求、商业模式提升等方面详述了《Innovation and Value Propositions》;斯坦福商学院Phillip Whalen先生的《Elements of Business Plan》,以多层次分析用户群体的需求为导入,向同学们讲解了商业模式的建立方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硅谷资深风险投资人Ravi Beleni先生,利用Q&A的形式,从自我发展、风险投资介绍和创新三个部分对同学们在商业计划比赛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解答;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Frank C.Schultz教授带给大家全新的理念——商业模式画布。画布是对商业模式建立一种结构化的分析模型,同学们知道如何系统地理解、设计和实施全新的商业模式;Dainamic Consulting公司创始人Cynthia Dai女士用学生的KYX商业计划案例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商业计划中的市场计划部分需要掌握的核心要点。

点击查看原图

 

  比赛中领悟团队力量

为培育团队的探索精神,项目组为各小组准备了各类实践任务,如采访Stanford学生、收集有美国56个州图案的25分美元硬币、在Palo Alto地区需找硅谷的前身HP Founding Garage和史蒂夫乔布斯故居等,这些任务提升了各组成员之间的团队协作力和创新能力,同学们在任务中各尽所能,为完成任务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受益良多。

为完成商业计划比赛,各小组在白天认真学习相关商业知识,听取教授们对项目的建议,晚上则通过不断的头脑风暴修改和完善商业计划。四天的时间里,“二孩政策后的家庭心理辅导市场开拓”、“基于3D技术下的商场智能导航”、“自行车停车架创新”、“个性化翻译服务”等项目在同学们的通宵奋战下不断完善。最终,在Intel总部CEO报告厅举行的项目比赛中,各组每位成员均参与到项目展示之中。评委们根据各组商业计划的创新性、应用前景、展示表现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最终,我院齐沁儿、付立燕同学所在的7 Cubes小组获得一等奖。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参访中感受名校氛围

在斯坦福,同学们在学生餐厅用餐,穿行充满贵族气息的校园,感受活力奔放的校风;在伯克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环游校园,参观了校内图书馆、自然科学馆,在诺贝尔车位前驻足瞻仰,思索拼搏人生、钻研学术的要义;在哈佛,同学们寻找Baker图书馆,访问哈佛学生他们眼中的哈佛生活;在麻省,同学们感受查尔斯河畔MIT的庄严;在耶鲁,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着“美国最美丽的城市校园”,静静感悟耶鲁的人文情怀;在哥大,聆听着留学生的介绍,同学们感悟着哥伦比亚大学取得的非凡成就。同学们漫步于校园,感受了世界顶尖名校的氛围,在与当地学生的交流中体会中美教育文化差异,收获良多。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行走中开拓国际视野

同学们还领略了旧金山、波士顿、纽约等地的人文风光,进一步拓展了视野:探访美国航天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感受探索的魅力;在Google员工的带领下,感受科技的力量;赴奥兰多球场,亲身感受NBA的魅力;走进联合部总部,在安理会会议厅感受国际政治的风云变化;在金门大桥、旧金山艺术宫、渔人码头、双峰山等地感受旧金山的开放包容,在自由女神像、华尔街、大都会博物馆、中央公园、时代广场等处感受纽约的摩登气息。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通过本次全球商业领导力交流项目,同学们感知了富含文化底蕴的世界名校,见识了顶尖的科技,欣赏了别样的风景,同时在与北师大同学的相处中,同学们感悟了“见贤思齐”的要义,提升了个人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在商业创新知识的获取与实践方面更是有所斩获。这15天难忘的美国之行在同学们的人生道路上必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励着同学们奋勇拼搏,攀登人生的新高度,在敬文发现更好的自己!